2013年4月26日

找出孩子興趣 激盪學習 - 許素菲

找出孩子興趣 激盪學習
轉載【聯合報╱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3.04.26 01:56 am , 我們非常感謝她.

.classmates 美國一家十個孩子中,六人皆在十二歲前上大學,有十八歲當建築師,廿歲前獲碩士,或廿二歲將成為軍醫等,各個都超齡的傑出,年幼的四人亦步亦趨。

這家的孩子都未進過中小學,全由母親在家親自教育。她的秘訣是讓孩子透過學習,將個人的潛力發掘出來,並培養其興趣,到五、六歲時,孩子學習已成習慣,並對於學習保持著激情。

有雜誌報導,大學個人申請放榜,同時考上台大五系的雄女李芹妙,她勝出的關鍵,是對自我的理解與規畫。因父母皆忙碌於職場,促使她善於時間管理與自我訓練,及建立自己的責任感。

有些父母過度重視基測、學測,而抑制孩子在興趣的培養中認識自己,使孩子進大學前,對自己的興趣茫然,學習無感,到選擇職場仍不知所措,推說一切順其自然,但實際上是隨波逐流,頗難為學習與志趣產生激情。

父母或孩子若掌握契機,在人生競爭中必能遊刃有餘。

全文網址: 找出孩子興趣 激盪學習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857019.shtml#ixzz2RWbGJ1q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