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懷舊的光輝十月(老專輯影片、相片、舊事務....)

那些個風雨飄搖的年代, 雙十國慶好愉快! 閱兵、遊行,好不熱鬧啊.

116 In Service Pedicab On Chung Shan Pei Lu-1

所謂光輝的十月, 也就是指十月十日-中華民國國慶日, 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 十月三十日-總統蔣公誕辰. 機關學校、家家戶戶張燈結綵, 以及懸掛國旗, 各式各樣的遊行、慶典、晚會. 整個月大家挺忙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 總感覺雙十國慶不一樣了…………

75DTD04

75DTD22

66DTD03

(一) 四十六年國慶各項活動專輯 (那年我們才六歲)

摘要:民國46年10月10日,國慶日舉國騰歡,活動精采全都錄。本則新聞共分6段。

(1)介壽堂慶祝大會:
總統蔣中正領導文武官員,包括總統夫人宋美齡、副總統陳誠、何應 欽、行政院長俞鴻鈞、台灣省政府主席周至柔,於總統府介壽堂舉行慶祝大會。

(2)中山堂慶祝大會:
各界代表齊聚台北市中山堂慶祝大會,台北市長黃啟瑞擔任大會主席,副總統陳誠致詞,立法院長張道藩致詞,青年代表姜孝慈致詞。美援裝備贈予式亦在慶祝大會中舉行,美國軍事援助技術團團長

Kwei Family photos_0005(b)
 Kwei Family photos_0005(a)

鮑文將軍致詞,贈與儀式,參謀總長王叔銘致詞,呼口號。

(3)化妝大遊行:
慶祝國慶日化妝大遊行開始,於總統府前廣場集合出發。活動熱鬧又精采,遊行車隊、神將、舞獅,還有野台戲演出。

(4)台北賓館慶祝酒會:
外交部長葉公超在台北賓館舉行慶祝酒會,招待各國貴賓,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蔣經國、美國駐華大使藍欽出席。

(5)三軍球場戰鬥晚會:
慶祝國慶的戰鬥晚會在三軍球場舉行,由台北市市長黃啟瑞主持,拉丁美洲反共聯盟主席波托,投奔自由的回教教長高浩然夫婦致詞,各項表演。

(6)國軍裝備展覽:
陸軍裝備展,民眾參觀。基隆港碼頭舉行海軍軍備展覽,民眾參觀。台北松山機場舉行空軍裝展覽,民眾參觀,雷虎小組表演。聯勤總部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行裝備展出,民眾參觀景。


 



(二)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國慶活動專輯 (那年我們剛好十二歲了)

摘要:民國52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52年國慶活動專輯。

(1)總統府:
中樞國慶典禮於總統府介壽堂舉行,蔣總統領導全體官員行禮後,並宣讀國慶文告。稍後蔣總統及夫人在總統府接見各國駐華使節及外賓。

(2)慰問將士:
蔣總統夫人於國慶期間率領中外婦女代表,到台北區各醫院慰問傷患將士。

(3)台北街頭:
國旗、人潮眾多,並有遊行慶祝、舞獅舞龍活動。

Hsimending 2 
(4)三軍表演:
台北淡水河上有海軍水上特技表演。陸軍空降部隊神龍特技小組作高空特技跳傘表演。空軍雷虎小組在松山機場上空舉行飛行特技表演,參觀貴賓包括達荷美共和國總統馬加夫婦。

(5)中山堂:
慶紀念大會在中山堂中正廳舉行,由國民大會祕書長谷正綱主持,邀請海外回國僑胞代表、反共義士代表及青年代表參加。

(6)國慶煙火。各式霓虹燈招牌、東亞牌日光燈、美國固齡玉牙膏、洋房牌水泥、司令牙膏、司麥脫。



66DTD15

(三) 慶祝五十八年國慶 (那年我們已經十八歲了)


3fd261d3fa56564375b7216eac691ae0[4]

民國58年10月10日,於總統府廣場舉行了國慶大會,齊聚全國各界海外僑胞以及友邦外賓等25萬人。莊嚴隆重的慶祝大會由立法院院長黃國書主持,海外華僑、反共義胞和青年代表均在大會中一致表示要團結在領袖四周,效法先烈革命精神,完成就國大業。

總統蔣中正著五星上將隆裝,親臨總統府接受萬民歡呼,這說明了全國居民對領袖效忠的摯忱。Hsimending 2慶祝大會結束後,25萬居民分十路遊行市區,軍中、學校以及民間遊藝團體在遊行中各展所長,獲得觀眾一致喝采。中樞慶祝大會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由總統親臨主持,告訴居民以利不敗之地,必能光復大陸,完成中心富國任務。晚上在中山堂舉行國慶晚會,載歌載舞,國慶之夜提燈遊行,熱鬧非凡





Typhoon Card Side two

~~~~~~~~~~~~~~~~~~~~~~~~~~~~~~~~~~~~~~~~~~~~~~~~~~

諸位18屆的小學童們:

十月真是光輝燦爛的日子 !

10月10日是我們國家的生日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 !也是[北師附小]的校慶 ! 10月31日是蔣公誕辰 !

記得我讀 [中山女中] 高二時,被選入 "鼓隊" ! 每天放學就到一個特定的教室練習打鼓,不斷地重複練習老師交代的曲目! 後來才知加緊訓練的結果-是要參加 "國慶閱兵大典" !當時,[中山女高]的鼓隊頗具知名度! 為了不丟學校的臉,我們下課也練 回家也練,練到天昏地暗,練到手指都起繭! 還被同學  家人嫌, 說: 吵死了! 煩死了!

我們鼓隊不僅僅要牢記鼓的節奏,還得熟記"隊形變化" 進行式 ,分裂式,交叉式,圓形繞走,跪地擊鼓............., 老師教的花樣很多........如果老師說"向右轉" 我卻"向左轉"大家就會"哄堂大笑" !

雙十國慶終於來臨 ! 藍天白雲 艷陽高照,中山女高的鼓隊個個精神抖擻 意志高昂!不僅服裝漂亮(藍白相間),連鼓都擦得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 ! 輪到我們表演時,好多攝影鏡頭對著我們拍個不停 ! 當時 大家都很緊張,生怕鼓棒一不小心掉在地上,那可就~~~糗大了! 總算這件事沒有發生! [中山女高] 鼓隊 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

這是我高中時代最難忘的一次[雙十國慶] ! 也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在總統府前穿著鼓隊制服,光榮的擊鼓演出 ! 令我對過往的歲月不禁深深的懷念........... 。
                                                

                           裴渙言 敬筆



~~~~~~~~~~~~~~~~~~~~~~~~~~~~~~~~~~~~~~~~~~~~~~~~~~~~~~~~~~~~~

10/11 15:22 鞠長來函 

Gary 兄大安:

懷舊的、光輝的十月相片與影片專輯,讓我的思緒又倒轉了50年,已逐漸自記憶中褪色的三輪車、斗笠、紅色古董的計程車、笨拙樸實的公共汽車、昔日風華正茂的中華商場以及放學後流連忘返的第一百貨公司等等,又成為我這蒼顏皓首的老人靈魂中難以割捨的精神食糧,感謝您的提供與無私的奉獻。

遵照您的指示,發表參加十月六日童學餐敘的感言,敬請指教:




昔年同窗友誼
像一杯香醇馥郁的陳年美酒
它沒有帶來激情,也沒有感傷
它衹是令人心醉

       
鞠長 敬筆




~~~~~~~~~~~~~~~~~~~~~~~~~~~~~~~~~~~~~~~~~~~~~~~~~~~~~~~~~~

10/10 23:10 素菲來函

Gary兄平安


謝謝在北小部落格又貼照片,再次回味慢遊北京的樂趣,尤
其有老北京謌平帶路的那幾個景點,就不會連出租車都不會叫的窘境。

我參加55年的國慶遊行,學校規定新生都要穿上學校剛發酒
瓶跟新皮鞋參加遊行,回家兩腳僵直不能動,腳跟破皮起水泡。

你所貼的學生遊行,勾起我慘痛而光榮的回憶!那年年方15
歲。想到這些,彷如隔世。

                                      素菲 敬筆


                                             
                                                                                           

1 則留言:

  1. 非常歡迎童學們能夠提供老相片....

    Thanks

    G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