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盧文章的北師附小回憶專文--盧文章加油! 甲班童學們都想念你啊.

盧文章加油! 甲班童學們都非常想念你啊---!


盧文章 (Lo, Man Cheung) 個人簡介:50s_boy_riding_motorcycle_lg_nwm[1]
(Lo, Man Cheung 盧文章 的廣東話發音, 與台語發音非常相似. )萬華初中, 建國中學, 中原理工 土木系, 台大土木研究所水利組, 65年高考土木技師
26歲結婚
36歲赴美
45歲身生病後, 半退休, 大多數時間在台灣
現退休, 大多數時間在台灣

21, 2外孫

我的北師附小回憶---增定版:
文章 4/25/2010

這裡有著我們共同的記憶, 趁現在還能記得一些, 趕快記下. 資訊不足處, 請大家協助補正.

我能多記得一些, 原因如下: (1) 對我這鄉巴老而言, 這裡的一切是如此的特別,新奇, 與眾不同, 處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 這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日子, (3)在這裡認識了最多的同班女同學. 由初中到研究所, 只在大學遇到過三位同班女同學, (4) 退休了, 時間多, (5) 心理比大家都老些吧! 老人愛懷舊, 活在過去.

1) 我三年級才從三興國小轉來, 像鄉巴老進了城. 翁老師

班上與劉高武, 唐代駒同學. 我從小在家中與鄰居天天玩彈珠, 圓牌, 橡皮筋, 直到考上建中, 不好意思才不再玩. 一直到四年級, 每周都與鄰居結伙去租漫畫周刊來看. 漫畫中的劇情與主角諸葛四郎還出現在羅大佑"童年"這首歌中.

到這裡發現同學的話題, 遊戲, 服裝與我大不相同. 過去我沒穿過皮鞋, 當我告訴媽媽: 同學大穿皮鞋後, 她帶我去買了我的第一雙皮鞋.

四年級是耿志華老師, 瘦瘦高高的帶著眼鏡. 他那時正準備考師大, 很用功, 常常手不釋卷.
四年下, 他把我的名次, 一下子由前10名降到20幾名. 媽媽不知我變得多壞, 隔天立即趕到學校查問原因. 耿老師笑道: 沒什麼, 我的課業成績未變壞, 只因愛講話, 他故意把我的操行成績打得很低, 讓我有所警惕. 他答應向五年級的新導師陳老師説明.
五年級剛開始時陳老師曾談起此事, 我感到不好意思 , 劉高武在旁告訴陳老師: 因為我愛講話的.

我到學校上幼稚園大班時才開始學講國語, 到現在舌音還分不清. 國語考試, 注音10道題錯兩
.我發音, 廢與會分不清, 會不會唸成廢不廢. 黨英台常笑我"廢不廢".

2) 因為我家在5年級時由通化街搬到萬華, 我必須先騎20幾分鐘腳踏車到建中, 再換3路公車才到學校. 是班上住家離校最遠的了. 媽媽曾經告訴陳老師: 我家太遠, 考慮要轉學. 他很不願意我轉學, 帶我們去見商主任, 建議讓我免降旗, 提早回家. 沒被同意.

唐代駒也是坐3路公車回家, 住在浦城街.
3) 關於挨打: 我不常挨打. 但有一次頂陳老師, 被狠狠的揍了一頓. 回家也不敢吭氣. 我家認為: 不打不成器. 媽媽到學校, 都會告訴陳老師:我不乖的話, 儘管打. 她不識字, 但很尊敬老師. 我沒怨過陳老師, 我認為: 自己不對, 該打.
在這次同學會上, 許多同學關於挨打一事, 陳老師仍很不滿. 當年老師處罰學生是司空見慣的事. 到初二時, 我們老師還用條打手心, 打得不輕, 也無家長抗議. 到現在, 我仍認為適度的處罰是必要的.
4) 關於補習: 王鵬東Email: 在一次母姊會後, 參加陳老師的課後輔導, 以後就很少被打---因為前一晚, 陳老師第二天的試卷, 先考了我們, 答案都有.
我以前不知道此事. 陳老師用打學生來變要學生參加課後輔導是不恰當的.
我只在暑假參加過補習. 暑假補習的教室是在學校旁邊一條小路邊的小房子裡. 陳老師的兒子和我們差不多大, 同我們一起做作考卷, 不太講話.
在這次同學會前, 我一直以為班上平時沒有補習. 六年級時, 有一次母姊會. 媽媽很擔心 陳老師: 這裡都不補習, 我表弟在老松國小,每天惡補到晚上八九點. 在此情況下, 我們怎麼能考上學校? 陳老師告訴媽媽説: 萬中如何? 文章應可考上萬中. 後來我真正考上萬中. 陳老師從未告訴媽媽有課後輔導. 我家住在萬華, 太遠, 平時也不可能參加.
5) 班上同學有一次騎腳踏車到我萬華的家來玩. 大概有5位同學, 我記得有劉高武, 王其正, 黃浩東. 李天榮也單獨來過. 事後劉高武問我: 我家的房子是不是自己的? 我回答説: 是的. 他告訴我, 他家的東西都是公家的. 我始終沒去過他家.
6) 陳老師: 陳鳳岡不是他的原名, 因為原名與長官相同, 被迫改了名.
討厭陳老師的同學給他起的外號是"陳糞坑".
7) 陳老師曾經辦過一次腳踏車郊遊, 有拾一二位男同學參加, 到了臺北縣及他原來工作的小學. 小學的校工向陳老師打招呼, 那天是假日, 學校很少人. 出發時, 有一位同學腳踏車的鍊條掉了, 找了車行幫忙固定好. 是非常愉快的一天, 到現在還記得很多場景. 伊林 Email : 他也有參加.
8) 我與劉高武從三年級即同班, 常在一起玩. 我是他主要的玩伴, 和談話對象. 滿注意我的事, 我的事他大概都知道, 他甚麼事也會跟我説. 他所説的新鮮事, 常引起我的好奇心, 有一部份一直記到現在.
劉高武的外號叫"饅頭", 這個外號在三年級我轉來時就有了, 因為頭後面扁扁的, 整個頭像饅頭. 他弟弟很像他, "小饅頭". 劉高武的姊姊也讀我們學校, 三四年級時見過她.
劉高武告訴我們, 學校右邊圍牆外的那條路可通台大. 有一天我和劉高武, 唐代駒一起由這條路走到台大, 走了半個多鐘頭. 劉高武的大哥當時唸台大土木系, 他到過幾次台大, 比較熟. 台大, 劉高武故意躲起來, 我和唐代駒第一次到台大, 不認識路, 走了二三十分鐘找路, 最後發現圍牆外有公車, 確定找到路了, 就延著圍牆走. 那天學校很少人. 快到出口時, 劉高武又出現了, 到了車站各自回家.
五年級時, 我們的教室離福利社很遠, 要經過大操場及藍球場. 劉高武常要我跑腿, 到福利社幫他買冰棒, 花生米或辣蘿蔔乾, 酬勞是一次一支冰棒.
劉高武告訴我: 他父親有一個抽屜專門放新鋼筆. 過一陣子, 他就找理由向他父親要新鋼筆, 再把舊鋼筆賣給我. 我的零用錢不比他少, 但很少花用, 大半存起來, 身上常有個十一二塊錢, 當時對同學來説是不少錢. 劉高武愛吃零食, 零用錢不夠用. 知道我有錢, 便向我推銷舊鋼筆. 我買過兩三支, 每支10幾元. 他用的是派克墨水, 我們一般用的是銀行墨水. 他也用BIC原子筆, 是他父親給他的. 那時一枝BIC原子筆要5, 一般人用不起.
上美術課畫畫時, 劉高武常拿著兩種相近的顏色問我深淺, 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問這種問題? 後來他告訴我: 因為他有輕度色盲, 無法分辨相近的顏色.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色盲.
班上旅行時, 都是劉高武的父親幫班上借公家交通車.
在建中高三時, 他轉到我們班上, 我們又成同班同學. 那年班上旅行, 也是劉高武的父親幫班上借公家交通車.
劉高武哥哥劉新武很帥, 劉高武的臉型和他哥哥一點都不像. 他哥哥的女朋友很漂亮, 他哥哥曾是他女朋友的家庭老師. 當時念臺大土木系. 非常優秀, 出國後轉入電腦, 很有名, 曾任宏碁的總經理.
劉高武在班上高官子弟中功課是最好的, 有良好的家世, 在男生中雖不像黨英台 Super Star, 但他絕對是 Star, 小貝勒, 這是毋庸置疑的. 他的日常用品比一般同學好得多. 他們兄弟及姐姐有家裡專用的三輪車接送. 他家專用的三輪車比一般的三輪車豪華多了.
9) 我與唐代駒三年級開始即同班, 常快樂的玩在一起. 唐代駒的外號是"唐老鴨", 這個外號在三年級我轉來時就有了. 當時我以為唐老鴨真是一種自然界的鴨子, 過了快一年才知道這是卡通動物. 他看我沒外號, 就叫我"章魚", "八腳章魚". 但很少同學知道. 他很聰明, 很活潑, 也很皮. 他知道很多我不知的事.
唐代駒的作文水準遠遠超過我們. 有一次陳老師特別把他的佳作公開讀給全班聽, 大家聽了都很感動.
他會背很多唐詩, 以前我不知道唐詩, 我想學他, 也買了一本唐詩, 但看不懂, 又沒人問, 也不想背, 直到現在我喜歡的唐詩都不多. 他在我的念冊上題的唐詩是: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渡玉門關.
他的父親是政大教授, 當時正準備出書. (這些是聽來的,不敢確定.)
畢業時, 我們一起到對面報名考再興初中, 都沒考上. 他後來唸大華初中, 再進建中. 我們在建中時, 不曾見過面.
10) "小黑"宋嗣樞, 很活潑, 很會抓四腳蛇, 女生常被嚇到. 他家的司機中午常開黑色轎車來學校送便當, 水果是蘋果. 那時蘋果很貴, 當時我還沒吃過. 班上很少同學家會送便當.
11) 伊林在野柳旅行時摔傷, 相信大家都記得. 那天我們的交通車送他到醫院. 伊林額頭上的紗布, 帶了好一陣子. 伊林好像沒外號.
在畢業後的同學會上, 伊林説過一個葷笑話: 有兩兄弟住在相鄰的竹屋中. 哥哥已結婚. 有一天白天, 兄嫂行房. 弟弟聽到竹床的聲音, 就從竹牆的空隙偷窺, 被哥哥發現了. 哥哥怒責弟弟. 弟弟回答説: 哥哥你住的是大屋, 而我在旁邊搭個草棚都不可以 . 伊林那麼乖, 在初中時説出這個葷笑話, 大家都很新奇.
12) 歐鴻基, 外號"鐵公雞", 告訴同學: 行政大樓正面的外牆上, 有一些凹痕, 那是接收時中日軍交戰的遺跡, 死了些日軍. 有一次同學會, 他哼蘇聯國歌給我們聽, 在那個時代, 這是不可思議的事. 放學時, 我經過他家的店. 許多同學買零嘴吃, 如甜不辣等. 這是大家共同的回憶.
13) 王其正, 外號"王歪", 是班上的帥哥. 比我們成熟, 很注意儀表, 對女生很客氣, 女生對他也很好. 他父親在電力公司工作, 商主任的弟弟在電力公司找到了工作.
14) 周倫溫文儒雅, 是我們班上的第一俊男, 比女生還俊. 裴渙言也同意我的看法.
15) 雖然是男女同桌, 且每一學期都更換, 但男女生卻很少往來.
王漢城趙嘉文同桌, 界限之爭很利害. 他們的妹妹同班, 非常要好. 放學時他們的妹妹總是一起到我們教室, 同他們會合後再一起回家, 王漢城看到了很生氣, 不准他妹妹同趙嘉文妹妹在一起.
王漢城先考上中原, 再重考上海洋學院. 上中原時, 我代他上過一次課.
趙嘉文的弟弟, 很帥, 低我們一屆, 也讀萬中. 我們認識, 見到時會打招呼.
我很可能與趙嘉文同過桌, 所以她弟弟認識我.
16) 黃浩東裴渙言同桌時, 和別的同學大不相同, 他們相處融洽, 無界限之爭. 陳老師特別向全班宣佈為模範. 黃浩東的父親是台視, 灣第一家電視公司, 的工程師. 他四年級的女導師告訴陳老師: 他那時的作業, 寫得像印的一樣漂亮.
17) "橘子皮", 很少參加班上的旅行.
有一次他又不參加, 陳老師問他為什麼? 橘子皮回答説是經濟原因. 陳老師很生氣的説: 開工廠竟付不出旅費. 畢業後的一次同學會上, 我問他工廠的情況? 他告訴我已經關了.
18) 六年級時, 梁山泊與祝英台大紅, 張棣告訴我們, 這是臺灣沒水準, 在香港沒人看.
我喜歡黃梅調, 到現在還會唱很多江山美人的插曲.
張棣唸大華初中. 畢業後, 我到過他通化街的家.
19) 還記得那一次班際籃球賽嗎? 裴渙言: 我們隊的球衣為金黃色, 隊名為"成功隊". 彭瀛鑑, 外號彭狗, 為本班的主將, 對方將他看死後, 我們輸了. 全班都很難過. 很熱鬧的一場球賽.
老師們的球賽, 陳老師總是當裁判.
20) 有一次教師宿舍失火, 我和李天榮跑去看. 李天榮很熱心, 我們一起幫忙搬東西.
21) 廖為禮家在學校附近開水電行. 他常幫班上修燈. 有一回聽不到廣播, 陳老師要他查查教室的喇叭. 他有模有樣的, 一下子就修好了.
22) 聽到王謙一過世, 很難過. 他中午常到總務處跟總務主任學毛筆.
23) 在四年級時, 做課間體操, 大家要先排直隊. 黨英台負責維持隔壁班的秩序, 跑來跑去, 印象很深, 這是第一次知道她, 隔壁班的, 但不曉得她的名字. 紀念冊上有課間體操的照片.
24) 男生叫班上漂亮的女生為"", 叫得最多最久的當然是"黨妖". 其時還有很多女生被叫過, 楊妖, 梁妖, . 黨英台在她的Email 中提到: 在她燙髮後, 被叫為'捲毛狗'. 這我不記得了, 但一經提起, 還有印象.
25) 在花圃比賽時, 陳老師問同學可否捐些花? 隔天黨英台, 可捐一盆茶花. 那盆茶花很漂亮, 正開著紅色的花. 以前我不認識茶花. 我們的花圃是在行政大樓正面的最右邊, 即勞作教室的外面, 布置得很漂亮 . 裴渙言: 我們的花圃命名為"成功園". 我們得了第一名.
每年春天, 校門裡圓環中盛開著美麗的杜鵑花. 在這裡我認識了杜鵑花.
26) 中午黨英台常主持學校的午間節目, 常唱"踏雪尋梅","茉莉花". 她也常參加電台的廣播節目. 我聽過.
黨英台人漂亮外, 功課好, 常識豐富, 活潑, 比大家成熟. 這與她的家庭背景和經歷有關. 她曾經當選過學校的博愛市長, 班長等. 她除了是班上的"領頭", 是否還有點像大家的"小姐姐"?
黨英台 Super Star, 她媽媽, 星媽, 來班上時, 會引起大家的注意. 她媽媽個子高, 很會講話. 黨英台身材臉型很像她媽. 在這次同學會上, 才知道她媽媽是作家. 那個年代, 女子很少讀書, 我媽媽就不識字. 女作家更少. 她媽媽有時化妝有時不化.
27) 裴渙言: 她與我同桌時, 有一次我踢她的椅子, 害她摔到地下. 我真的不記得了, 在這裡先向她道歉. 我在想: 若當時能踢每位同桌女生的椅子, 把她們都摔到地下, 那將有更多的女生會記得我.
28) 楊櫻姿的母親是日本人. 她會暈車, 不常參加旅行. 每次要旅行時, 陳老師都會勸她參加. 有一回她參加了, 準備了很多藥品. 以前我不知道暈車.
楊櫻姿在女生中是很高的, 比我高, 總是笑口言開.
29) 齊曉鳳一曲"紅豆詞", 贏得大家的掌聲及陳老師的贊許.
她和張棣是小同鄉. 有一次陳老師問他們的父母互相認不認識, 他們回答説不認識.
30) 梁玨在冬天, 穿著一件又厚又長雙排釦的紅色(不肯定)大衣, 加上髮型及嚴肅的表情, 贏得了"拿破崙"的稱號. 這是我還記得的, 除了""外的唯一女生外號.
31) 季綠英的母親是德國人, 很活潑, 她哥哥也在我們學校. 大部分的同學對她都非常友善. 有一兩位同學卻不如此, 罵她是: 德國雜種,希特勒不要的垃圾. 她非常生氣. 當時不懂事, 不知道此話如此傷人. 童言無忌, 希望季綠英能原諒他們.
32) 李嘉蘭是另一類型的代表, 比較內向, 又乖, 沒看到她和別人發生過爭執, 是典型的傳統型女孩.
記得課間跳舞嗎? 一男一女牽手圍成一個大圈, 紀念冊上還有一張課間跳舞的照片.
有一天, 劉高武一邊是李嘉蘭, 一邊是另一位女同學. 跳完前段, 中間休息時, 劉高武説道: 女生間的差距為何如此巨大, 李嘉蘭的手綿綿的,牽起手來, 非常舒服. 而另一邊女同學的手卻如此粗糙. 我猜可能是她在家有做家事的. 聽罷, 李嘉蘭不太好意思; 另一位女同學氣得滿臉通紅, 跳後段時, 拒絕再與劉高武牽手.
33) 蔣乃美的父親蔣淦生在六年級時, 第一次競選省議員. 有一次陳老師告訴蔣乃美: 她父親當選應沒問題, 要她加油考一個好學校, 雙喜臨門. 我家是投她父親的票. 她父親順利當選.
34) 凌家琪點了好一陣子砂眼眼藥. 常看到她用紗布揉點了黃色眼藥的眼睛.
凌家琪的父母為了: 我記得是為體罰的事, 裴渙言記得是為參考書的事, 到班上公然向陳老師嚴厲抗議, 全班都非常錯愕. 之後陳老師再也不管她. 安排她坐到最後面的角落, 對她不聞不問. 她父母親個子都很高, 很俊美.
35) 五年級時, 班上有位何姓女同學(何元珠: 王鵬東提供的資料, 3, 4年級時他們同班), 眼睛大大的, 很活潑, 聽說功課很好, 陳老師很喜歡她. 有一次舉行班會, 她當司儀, 站在講臺邊, 一腳站在地上, 一腳踏在講臺上, 腳不停的交換跳著. 不久她出國了.
36) 自然課霍老師, 常講同學愛聽的武俠及東北挖人參的故事(挖人參為裴渙言補充). 自然教室設備很齊全, 有一回放捕魚的電影, 很有教育意義.
37) 升六年級的暑假, 音樂老師規定的作業是, 欣賞音樂, 並寫報告. 全班只有我寫的是流行歌曲. 音樂老師大為光火, 痛罵我一頓後, 還向陳老師告狀. 陳老師問是怎麼回事? 劉高武將情況報告了陳老師, 我補充説: 我以為流行歌曲就是音樂, 我家也只有流行歌曲的唱片. 陳老師: 這沒什麼, 並談了他過去在電台工作時的情形, 那裏有好多音樂唱片.
這裡不少同學真, 會五線譜, 會分各大調. 音樂老師上課時, 常一手伸出五指, 用另一手的食指指位置, 訓練同學辨音符. 我始終搞不清楚.
38) 還記得玩擠油渣? 冬天寒流來時, 很冷. 下課時, 大家靠著牆, 一堆人擠來擠去, 喊著: 加油! 加油! 不一會都熱呼呼的. 女生學男生也愛玩.
39) 在學校時, 有一次我到萬華的愛國戲院看電影, 在電影院遇到陳老師, 他請我吃冰棒. 到了學校, 他向我做了一個電影中的動作, 雙方發出會心的微笑.
40) 有一次校慶, 在五年級的一間教室中, 展覽自然教學: 用檸檬酸做汽水給大家品嚐. 我和唐代駒貪吃, 跑了好幾趟, 我還拿了一小塊檸檬酸來嚐嚐, 結果檸檬酸傷了舌頭, 痛了好幾天.
41) 記得學校樂隊嗎? 升降旗時, 女指揮在升旗台上指揮, 梳著馬尾辮, 指揮時總閉著眼睛.
42) 班上騎腳踏車上學的男同學, 大約有五六位. 腳踏車停在校門口右邊的停車棚. 大都是很好的腳踏車. 其中有一部是英國飛立普製的進口名牌車, 以前我不知道有這種車, 忘了是誰的了. 當時我每天從萬華到建中, 騎的是一部老爺二手車. 考上初中後, 父親買了一部全新幸福牌腳踏車給我上學以為獎勵, 夠拉風的. 我非常高興, 每天都把車擦得新新的.
43) 畢業典禮在中山堂舉行, 完畢後和劉高武等幾位同學到旁邊的新生戲院看電影. 那是早場, 沒幾位觀眾.
電影是西洋片, 演瑞士一位暴君, 聽到有一位神箭手後, 就整他, 強迫他射他兒子頭上的蘋果, 射中才釋放他們. 他兒子對他父親非常有信心, 一點都不害怕, 鼓勵他父親. 神箭手成功了. 後來他帶領人民推翻了這位暴君. 那時很少看電影, 看了會記得很久.
那是我第一次去中山堂新生戲院. 畢業後, 同學就很少有機會見面了.
44) 不知為甚麼, 我記得的下面幾位男同學並不在紀念冊: (1)第一位, 他父親常幫班上作壁報, 是師專美術教授, 個子不高, 有點黑, (2)一位很會作勞作, 勞作課的方老師, 外號'方狗', 特別喜歡他, (3)一位姓, (4)一位有印象但不記得他的姓名.

45) 學校剛剛舉辦營養午餐時, 媽媽不放心. 一天中午, 特別到班上看看. 那天菜色不好. 媽媽跟陳老師: 現在我們正處生長期, 營養非常重要,這種菜色怎是營養午餐. 陳老師嘆氣説: 因為經費不夠. 媽媽説: 可以多收些費用嘛. 陳老師: 若大家都如此想就好了, 以現在的費用, 尚有一些人不願支付. 這樣的話, 我們只好自己帶便當了. 營養午餐始終辦得不太成功.
46) 6年級時學校常舉辦作文競賽, 以增加同學作文實力, 優勝者獎品是鉛筆一. 我也量參加, 慢慢的偶爾也能得到獎品. 有一次, 題目為: "游魚". 大家不知如何下筆. 試後, 程主任分析説: 故意出此怪異的題目, 是為訓練同學靈活的反應能力. 聯考萬一出非常的作文題目, 大家也較能應付.
47) 有一次在課堂上, 陳老師解錯了一道數學題, 被我發現, 當場我未提出. 下課後, 我告訴劉高武此事, 及正確解題法. 劉高武立刻告訴了陳老師. 我擔心陳老師會不高興. 陳老師沒生氣.
48) 快畢業時中午常出外吃午餐. 我最愛吃一家餐廳的小籠包.
有一天吃完午餐, 我們去旁邊的攤販買西瓜, 一斤一元. 彭瀛鑑 認為我們的西瓜不足一斤, 要老闆稱給我們看. 果然不足一斤.
49) 六年級時, 流行訂書機. 我也買了一個, 這是第一個, 花了十一二元, 很貴. 有的同學把它當武器, 把釘子射向別人.
50) 快畢業時, 全校曾參加校際的模擬考試. 我的成績還可以, 但比讀老松國小的表弟差. 後來他考上第二志願成淵初中, 我考上第三志願萬華初中.
51) 三四年級時,學校上午課間供應美援的牛奶, 每班派人把大的牛奶抬到班上. 但總有一股怪氣味. 同學説是消毒水的氣味. 我始終不太喜歡喝.
52) 三四年級有珠算課, 老師掛一個大算盤在黑板上教課. 我打不好算盤, 考試時偷偷用筆算.
53) 三四年級時, 常考智力測驗, 有許多算方塊積木的題目.
54) 三四年級時,偶而也舉辦過查字典比賽.
55) 三四年級時, 學校中午有供應付費的湯, 我也吃過一兩次.
56) 校長譚達士是湖南人. 畢業後, 一位長輩結婚, 她作主婚人. 她的先生在我們讀大學時, 中興法商學院院長, "", 外號"龍頭"(外號是我太太告訴我的, 她是中興法商學院經濟系畢業, 低我們一屆). 劉高武的父親與他們很熟. 劉高武告訴過我: 暑假時, 他們兩家曾一起到海水浴場旅遊.

1 則留言: